協成油飯位於新竹市提供彌月禮盒,彌月油飯紅蛋,香菇雞湯,結婚米糕等商品。
.彌.月.禮.俗.

三朝:

男嬰出生後第三天,稱為三朝,要請產婆將桂花心,柑葉,龍眼,小石頭鴨蛋二個,放進水中煮,洗拭嬰兒身體,再穿上新衣,這就叫三朝之禮。洗完澡後,準備雞酒,油飯祭拜祖先及呵護神。

報酒:
產家於嬰兒出生後第3、6、12、24日要準備油飯、雞酒及燒香、燒金紙來供神佛、祖先。並要在12或24中擇一日,準備油飯、雞酒、金、炮、燭,送給娘家報其已有外孫,同時也準備一份送給媒人,這就叫做報酒(報喜)。

剃頭:
24日 這天要為嬰兒剃胎髮,願他從頭開始美滿,在剃度時所用的水中放入小石頭,鴨蛋數顆, 但願寶寶永遠健康, 壯如硬石,頭殼堅; 放入蔥一根,取蔥與聰音同, 昐寶寶智慧不凡, 聰明過; 放入銅錢數枚, 期昐寶寶擁有不盡的財源, 終身大富大貴! 剃髮後, 由母親或祖母抱至門外, 繞著院子走一圈, 並且邊用竹竿敲地, 希望寶寶平安長大, 百尺竿頭,安享人生!

滿月:
嬰兒出生滿一個月稱為滿月, 滿月時所做的慶賀叫(做滿月) 或 (彌月之喜), 一般要敬神祭祖或請客,這時親朋鄰居也會送禮祝賀, 產家則以雞酒油飯,紅蛋回禮!

收涎:
在寶寶4個月大時行『收涎』之禮,準備油飯、麻油雞及二色四月桃來祭拜神明、祖先,另將「收涎餅」一串,掛於嬰兒胸前,再抱著嬰兒 請親朋好友收涎,剝一塊餅在嬰兒下巴比劃一下,意即使嬰兒不再流口水,一邊收涎,一面說些祝福的吉利話。 「收涎收離離,明年招小弟」。
「四月桃」也是做四月日要用的糕餅,也代表長壽的期願。紅色是自己家做的,桃紅色則是外婆家做的,主要是小孩收涎用。


.
 
TEL: 03-5223289     FAX: 03-5220289..
服務大新竹地區、新竹科學園區、竹北、新豐、頭份、竹南.......協成油飯-300新竹市東區竹蓮街160號
協成油飯 All Rights Reserved | Copyright 2021-2024 ©